您当前所在位置: 会计准则委员会 > 党建工作

扎根基层 青春担当——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调研组赴中国银行天津自贸区保税分行学习实践心得体会

2015-11-16来源: 财政部会计司

扎根基层青春担当

——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调研组赴中国银行天津自贸区保税分行学习实践心得体会

会计司 韩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和青年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加深对基层工作的理解,积极响应“奋斗在基层,成长在一线”的事业理念,我有幸参加了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扎根基层青春担当”调研实践活动,深入对中国银行天津自贸区保税分行进行了基层实践调研活动。

在短短的一周中,我们通过座谈、针对性访谈、观摩具体业务实操、开展专题研讨会、走访空港区内空客、伊利企业等多种方式开展调研活动。我们一行9人对自贸区金融业的发展、“京津冀一体化”、“一带一路”中滨海新区金融开放等最新政策及热点话题等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我们结合自身的实际工作对调研活动做出了明确的定位,既聚焦宏观层面,重点关注天津与上海的自由贸易区政策上有何区别及哪些可以借鉴采用;又重视微观层面,重点关注中小企业资金需求与融资问题;有的着眼于企业对银行的服务需求,希望从客户的视角挖掘银行业在服务中有待提高和改进,还有的关注政策在基层的落实情况,了解政策在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并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切实从基层单位中了解情况,聆听基层的心声以便不断完善政策制度。

一、天津自贸区保税区及中国银行报税分行基本情况

(一)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保税区基本情况

天津保税区面积83平方公里,包括天津港保税区和天津空港经济区两个区域。天津港保税区成立于1991年,是中国北方最大的保税区,开发面积5平方公里,分布于天津港区和天津临空产业园区,重点发展国际贸易、现代物流、保税加工等产业。天津空港经济区设立于2002年,总面积75平方公里。目前该区域内注册企业共8000多家。世界500强投资项目超过160家,主要包括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等产业,其中高端产业产值超过全区40%。保税区财政收入中基金收入的占比仅为10%左右,远低于市区和滨海新区水平,属于税收型财政,财政收入具有长期稳定的特点。保税区享受国家给予的诸多优惠政策。区内自有铁路线与国家铁路干线相通,区内公路直接与外部高速公路相连,并依托海港和空港地理优势,构成国际货物多式联运体系。区域内还建设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道路交通、电力热力、通讯、园林绿化等基础设施。区域围绕产业集群布局进行合理资源配置,发展空间与前景十分广阔。

(二)中国银行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保税分行基本情况

中国银行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保税分行成立于1992年9月28日,是天津市分行下属的两个二级分行之一。该行旧址曾设在天津港保税区,后迁至天津空港经济区,现设有6个内设部门和2家经营性支行,在岗员工124人,其中大学本科99人,研究生12人。该行的合作伙伴包括空中客车、中航直升机、大众中国、中冶天工、中铁大桥局等大型企业,约占区内企业总数的20%。经过多年的经营发展,该行的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经营能力有效提升,截至2014年底,存贷款均有不同程度的涨幅,增幅排全辖第五,经营净收入贡献度排全辖第五,人均经营净收入排全辖第一。此外,该行还荣获了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状、天津市金融系统文明单位等诸多荣誉,多名员工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分行最美一线员工、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

二、调研实践过程中的几点心得体会

(一)简政放权,优化环节

随着天津自贸区的逐步成立,天津市政府层面做了一系列简政放权的改革。例如,由以往政府对企业进行信用等级评级改为由政府牵头、会计师事务所和仲裁方等市场机构对企业进行信用评级,此举不但体现了天津市政府积极贯彻中央号召的简政放权,更突显出自贸区对企业予以了充分的信任。此外,以往外管局会成立“待核查”账户,企业的资金需要转到一般账户后才可使用,无形中造成了时间长、手续多、企业跑银行人工费用多等诸多问题。为简化工作环节,吸引企业在自贸区开户贷款,自贸区推出了合同、发票、观单三合一的政策。今年7月刚刚落实的新政策是将企业分为A、B、C三类,A类为默认免待核查企业,可自由发展贸易,资金可直接入账户,企业省去诸多流程,网上申请办理即可;如若发现异常,则降级为B类企业,B类企业有企业额度限制,需要逐步登记、银行办理时要对B类企业进行审核;C类企业则为存在问题比较多的企业。我认为此项分类不仅大大减少了企业的负担,简化了工作环节,有效吸引了企业的入驻,同时也充分体现出自贸区政策对企业的公平信任原则。

(二)建立体系,健全内控

建立自由贸易(Free Trade,FT)账户系统不仅预示着强大的事中事后管理体系的建立,同时也突显出简政放权和内控管理的有机结合。天津市金融机构为开展自贸区分账核算业务,将在其市一级机构内部建立自由贸易专用账户核算体系(Free Trade Accounting Unit,FTU),并采取集中核算的方式,形成以会计记录为载体,承载风险控制等业务信息的管理会计信息流节点。将自贸区分账核算业务与金融机构的其他业务区分开,既明晰了会计核算、理清了工作流程,同时也做实了内控管理工作。通过此次调研,我深刻感受到建立自由贸易专用账户核算体系的重要性和必然性。该体系还在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广泛应用,其可以直接接入自由贸易账户,实现与境外金融市场的融通,充分体现了会计和核算在企业中的有机结合,无形中为投资和贸易提供了便利化的发展环境,有针对性地对不同行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进行风险管理,积极发挥了会计的监督职能,同时由于境外融资利率明显低于境内利率,还可大幅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三)保税特色,方便价廉

天津自贸区内的保税区(Free Trade Zone)主要侧重于货物的运输。由于保税区有着“境内关外”的特殊身份,货物到达保税区后均不算进境,所以转口、加工等都是免税,例如韩国的一批货物经停保税区后再运到日本则不产生费用,这无形中吸引了诸多外资企业在保税区进行货物寄存或转运。此外,保税区还设有“前店后仓”等特色服务,方便市民以低廉的价格购买国际知名品牌商品。以往市民用海淘等网上交易购买外国商品时需要交纳增值税,而在保税区购买外国商品只需支付行邮税即可,不单为市民提供了便利的购物渠道,同时还大大降低了购买的费用。

(四)借鉴上海,政策落实

随着天津自贸区的成立,相关政策也在逐步落实中,其中上海的自贸区政策共有60条,天津已借鉴采用52条,其他与金融相关的政策还需要人民银行和外管局的政策颁布。通过调研,我体会到跨境借款及自由贸易账户的落实对自贸区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例如在未成立自贸区之前,内资企业则不能借外债,只能在境内进行融资,但境内融资成本远远高于境外融资成本,从而使得企业财务费用高,通过自贸区的成立,企业可通过向境外借外债而大大降低企业的财务成本。此外,如果政策落实,企业还可以在海外发行海外债,同时发行海外债的资金回流到自由贸易账户支持企业境内项目,可促使企业做大做强,无形中也积极响应了国家支持发展中小企业的政策。

三、紧抓战略机遇,促进业务发展

此次调研虽只有短短的一周时间,但我深刻感受到了天津自贸区的正式获批为该地区金融业的发展提供了无限机遇。天津逐步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与打造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两大政策利好,使其在金融创新和港口贸易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天津地处京津冀城市群和环渤海经济圈的交汇点,是我国北方对外贸易的主要口岸,同时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如果说上海是中国最强的金融中心,天津作为我国北方的航运中心则主要辐射整个北方地区,对“京津冀一体化”的相关区域有着至关重要的经济辐射和联动作用。此外,在“自贸区经济”的时代下,天津可依托天津港、天津机场和中心商务区三大片区自由开展国际贸易自由试点。天津港的自贸区运营模式为“简化审批、打破垄断、一线放开、二线监管、负面清单”,为自贸区的经济金融打造了投资便利、贸易自由、金融完善、监管透明、法规健全的良好环境。为继续促进业务全面发展,积极扩大客户群,我建议中国银行保税分行应紧抓“自贸区经济”和“京津冀一体化”政策机遇、积极营销商品交易所、国际航空物流企业以及融资租赁企业等在该行落户。与此同时还应当梳理目标客户,围绕航运、贸易、物流仓储等不同行业的客户需求为其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并积极利用自贸区政策红利、有效开展海内外联动、推动跨境人民币等业务的扩展、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和产品创新能力、逐步积累客户资源进行业务储备、继续发挥进口开证和保函业务优势、加强对租赁保理及国内业务的拓展力度、并努力增加产品收益,为自贸区的发展贡献力量,为中国的财政税收事业添砖加瓦!

四、立足本职,不断进步

参加此次“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使我有幸能够深入基层一线,体验和了解了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工作、学习、生活及心声,他们的敬业精神也深深地打动着我。我作为一名刚刚踏上工作岗位不久的新人,思想觉悟、工作阅历、社会经验都还很欠缺,有待在本职工作中加以磨练和提升,在机遇和挑战中不断完善自我。我会在今后日常的工作学习中,坚持将“三严三实”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勇挑工作重任,脚踏实地做好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以“三严”为戒尺,将个人成长与财政事业发展紧密相连,在工作中摆正自己的位置,在学习中学会捕捉,在生活中注意小节,常怀律己之心。以“三实”为准绳,克服浮躁心理,脚踏实地,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在实践中提升思想信念,将才干和创新与财政改革的实际工作进行有效结合。

参加此次基层调研活动,对于我既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拓展机会,也是一次很好的社会实践锻炼。感谢党团组织和会计司各级领导给我搭建的赴基层锻炼的平台,同时也感谢我现借调工作所在司局国际经济关系司各级领导和同事们在百忙工作中给予我参加此次基层调研的支持。我会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学习,勤恳工作,积极进步,不辜负各级领导和同事们对我的培养与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