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会计准则委员会 > 国际交流 > 国际会计会议

AOSSG第九届全体会议在杭州举行 中国会计准则委员会成为新一届主席

2017-12-26来源: 财政部会计司

2017年11月29-30日,亚洲-大洋洲会计准则制定机构组(AOSSG,以下简称亚大会计组织)第九届全体会议在中国杭州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会计准则委员会承办,主题为“深化区域合作交流,携手共建国际准则”。来自中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印度、马来西亚、新加坡、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印度尼西亚、越南、柬埔寨、文莱等18个亚洲、大洋洲国家和地区的会计准则制定机构代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代表,以及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柬埔寨、中国香港等国家或地区的观察员,100多人出席了本次全体会议。部长助理赵鸣骥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受托人、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出席会议。中国会计准则委员会在本次会议上成为亚大会计组织新一届主席并承担秘书处的工作,中国财政部会计司司长、会计准则委员会主任高一斌作为个人代表履行亚大会计组织主席职务,任期2年。

赵鸣骥强调,会计准则在国际经济交流与合作中日益发挥重要作用。亚大地区是全球经济增长和发展最为活跃的重要地区,相互间的经贸往来、经济合作、会计交流日益紧密,对统一的、高质量的会计准则的需求也日益迫切。亚大地区会计准则制定机构组自成立以来,在亚大地区会计准则事务中发挥了领导者的作用,希望今后继续致力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在亚大地区的应用和发展。 

赵鸣骥指出,中国自2005年与国际准则实现实质性趋同以来,持续推进中国会计准则与国际准则全面趋同,在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的同时,也面临着不少问题和挑战,需要继续保持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及其理事会的全面合作,更多地参与国际准则技术层面的工作,更好地通过国际准则解决中国发展中的会计问题。赵鸣骥对中国会计准则委员会担任本届亚大会计组织主席表示鼓励与支持。 

本次会议集中讨论了亚大会计组织2015-2019战略计划的推进情况、谅解备忘录的修订、新工作组架构调整等重大战略问题,有关成员分享了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在本国家或地区应用的最新进展情况,以及相关准则实施与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对金融工具、概念框架、主要财务报表、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中小企业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伊斯兰金融等项目中涉及的技术性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亚洲-大洋洲会计准则制定机构组由中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共同倡议成立,现已成为亚洲、大洋洲国家和地区开展会计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平台,旨在增强亚大地区会计准则制定机构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制定中的话语权。亚洲-大洋洲会计准则制定机构组先后在马来西亚、日本、澳大利亚、尼泊尔、斯里兰卡、中国香港、韩国、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举办过全体会议。2018年的全体会议将在新加坡举办。 

未标题-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