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会计准则委员会 > 会计国际交流与合作成果

亚洲-大洋洲会计准则制定机构组 第九届全体会议公报

2018-03-09来源: 财政部会计司

亚洲-大洋洲会计准则制定机构组(以下简称亚大会计组织)第九届全体会议于2017年11月29日至30日在中国杭州举行。会议由中国会计准则委员会主办,18个国家和地区会计准则制定机构以及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参会成员包括来自澳大利亚、文莱、柬埔寨、中国、中国香港、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中国澳门、马来西亚、尼泊尔、新西兰、新加坡、斯里兰卡、叙利亚、泰国和越南等国家的地区的代表。

亚大会计组织前主席金義炯先生和亚大会计组织现任主席高一斌先生,向参加第九届全体会议的成员表示欢迎。高一斌先生向金義炯先生以及韩国会计准则理事会的工作人员在担任主席及秘书处期间所做的杰出工作表示感谢。高一斌先生表示希望在其担任主席期间,能够全面协调本地区会计准则制定机构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向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建言献策,为共同建立一套全球统一的、高质量国际会计准则做出积极贡献。

在开幕式上,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先生以基金会受托人身份出席了会议。中国财政部部长助理赵鸣骥先生在全体会议上发表了主题演讲,他鼓励亚大会计组织成员积极参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制定过程。他希望亚大会计组织成员能够共同努力,就本地区的特殊问题进行研究,从而更好地构建国际财务报告准则。

随后,成员们批准了印度特许会计师协会会计准则理事会主席施瓦吉·扎瓦瑞先生当选亚大会计组织副主席的任命,任期为2年。

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主席汉斯·胡格沃斯特先生,理事徐正雨博士和陆建桥博士出席了会议。基金会助理总监米歇尔·桑瑟姆女士,以及基金会亚大办公室总监竹村光弘先生出席了会议。

一、亚大会计组织闭门会议(仅限成员参会)

闭门会议中,前任秘书处对亚大会计组织2015-2019战略计划,特别是2017年的主要活动以及2018年的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主要包括以下四点:一是启动亚大会计组织新工作组;二是建立关于遴选亚大会计组织参加会计准则咨询论坛的代表的新机制;三是会见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受托人;四是继续推进卓越中心导师计划。

成员们还就亚大会计组织谅解备忘录中关于撤销成员资格的修订进行了讨论。成员们一致同意谅解备忘录的修订,同时提出个别文字还需调整。

二、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技术议题进展与讨论

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主席汉斯·胡格沃斯特先生、徐正雨博士、陆建桥博士以及米歇尔·桑瑟姆女士对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2016-2017年的主要活动以及2017-2021年的工作计划进行了介绍,包括有效沟通,活跃技术议题(如概念框架、费率管制活动等),研究项目(如活跃的研究项目、研究渠道、实施后审议、广泛的财务报告等),以及即将开展的准则实施问题商讨等。

会上,亚大会计组织成员就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近期开展的六项技术议题展开了讨论。

(一)   金融工具

金融工具和负债工作组介绍了一个教育议题,关于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的具有权益特征的金融工具项目。工作组将《国际会计准则第32号——金融工具:列示》中的现有权益/负债分类要求与具有权益特征的金融工具项目中建议的“伽马法”进行了对比。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预计将在2018年第一季度发布讨论稿。伽马法的目标是通过更直观的、原则导向的方法取代《国际会计准则第32号》复杂的、规则导向的要求,从而提高实务操作的一致性。亚大会计组织成员围绕“伽马法”是否能使类似的金融工具得到一致的分类结果,以及是否比现行《国际会计准则第32号》更为简化进行了讨论。

(二)   概念框架

交叉项目工作组介绍了概念框架项目的背景和总体情况,并邀请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介绍了概念框架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资产和负债的确认标准、计量基础的选择、损益和其他综合收益的原则性分类等。AOSSG成员对即将发布的概念框架总体表示支持。一些AOSSG成员询问控制的概念在对资产的控制和对主体的控制方面是否一致,其他成员就资产的定义、损益和其他综合收益的分类原则等提问,理事会进行了澄清和解答。

(三)   主要财务报表

亚大会计组织成员围绕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的主要财务报表项目进行了讨论。亚大会计组织成员普遍同意使用原则导向的方法在财务业绩表中对息税前利润小计以及投资和融资类别进行定义。一些成员担心财务业绩表和现金流量表中项目的一致性、对投资活动的定义以及息税前利润小计的有用性等,与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2010年7月发布的财务报表列报征求意见稿中的主要财务报表项目相似。

(四)   同一控制企业合并

香港会计师公会介绍了关于美国、英国及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的前身)账面价值法发展历程的文献资料。此项目旨在理解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账面价值法的基本原理,及其概念和应用是如何演变的,以便在研究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会计处理时可以从以往做法中吸取经验教训。

研究的主要成果包括:

一是账面价值法主要用于附属公司的合并,但也同时适用于非关联企业的合并;

二是账面价值法的应用标准不断扩展,并且为了避免账面价值法的不当使用,这些标准变得越来越复杂,然而这却导致了构造交易的出现;

三是几乎没有文献能够解释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被排除在“企业合并”定义之外的原因。

香港会计师公会主持并讨论了关于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会计处理的可能方法:

1. 保持现状,即《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3号》中仍然不对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进行规定,并允许在实务中自行判断;

2. 对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制定特定的会计处理办法;

3. 将购买法应用于所有企业合并(包括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4. 在并购以及商誉等领域进行更多研究。

大多数成员赞同方法2。他们建议将概念框架用于制定特定的会计处理办法中(如果需要的话)。还有一些建议包括:

一是对于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会计处理办法保持开放态度(包括考虑采用一种全新的方法);

二是对企业合并会计准则,包括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进行统筹考虑,重点围绕三种类型的交易特点(真实等价并购、不符合企业合并定义的集团重组以及真实收购)并探索与购买法相比,账面价值法(或者一种新的方法)更合适的理由。

一名成员同意方法3,即将购买法应用于所有企业合并,因为这将产生更可比、更有用的信息。使用这种方法,主体应评估交易过程产生了多少商誉,而不是作为所有者在交易中有多少商誉与所有者有关。

一名成员同意方法4,并建议进行更多的研究,以了解不同类型的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交易的特点及相关会计问题,以及如何在不同财务报表中计量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部分成员对商誉的会计处理以及购买法下确定企业公允价值的问题表示担忧。另有一名成员指出,在账面价值法下,有些集团重组可能是为达到某些国家或地区的上市要求。鉴于此,该成员建议考虑是否其他方法会影响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这种活动。

(五)   中小企业国际财务报告准则

中小企业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工作组对以下两项议题进行了介绍:

1. 亚大会计组织26个成员国家或地区中采用中小企业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情况分析;

2. 亚大地区采用中小企业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情况调查问卷。

根据分析,26个成员中近一半的国家或地区允许或要求采用中小企业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另外3个成员国正在考虑采用该准则。

此外,工作组决定延长调查问卷截止日期,并计划于2018年初公布问卷结果。调查问卷旨在就以下方面征求意见:一是中小企业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在亚大地区的适用性;二是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是否应将主要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新准则和特殊准则的修订纳入中小企业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中。

(六)   伊斯兰金融

伊斯兰金融工作组介绍了财务报告中关于伊斯兰金融的进展。此项目进展是基于2010年完成的研究报告,重点围绕融资效应、利润分享合同、伊斯兰债券、伊斯兰保险以及租赁安排等15个问题。

此项目旨在了解成员在上述问题中的现状。同时,也是为了了解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发展以及对上述问题的潜在影响。

研究表明,尽管这些问题是伊斯兰金融独有的,但可以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中得到解决。工作组计划继续讨论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在伊斯兰金融交易中的应用,并继续支持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伊斯兰金融咨询小组的有关工作。

三、实施问题——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5号

日本会计准则理事会根据日本公认会计原则制定了综合收入确认准则。该准则以《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5号》为基础,在商议过程中,日本会计准则理事会发现了一些实施过程中的问题。本次会议上,日本会计准则理事会介绍了两个实施问题,即分包交易和客户忠诚计划。亚大会计组织成员重点就分包交易进行了讨论,讨论重点围绕零部件的控制权是否已经转移给分包商;如果没有转移,该交易是否为融资安排。

四、国际财务报告准则采用进展以及有关执行问题

来自印度、日本、斯里兰卡和泰国的亚大会计组织成员分别介绍了各自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进展。

中国介绍了公允价值计量、商誉的有关执行问题,同时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高层次财务会计人才的培训经验。

五、结束语

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主席汉斯·胡格沃斯特先生指出,参加亚大会计组织全体会议总是令人愉快的,参会代表来自各个国家或地区,使会议充满活力。他强调,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能够直接听取亚大会计组织成员的意见和建议是非常有益的。

新加坡会计准则委员会主席郭迁先生对2018年即将在新加坡举办的亚大会计组织全体会议表示感谢。

高一斌先生对参加本次亚大会计组织会议的所有参会代表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会议上讨论的技术议题、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进展以及准则实施问题是非常富有成效的。他强调这是中国接任亚大会计组织主席后举办的第一次会议,相信未来亚大会计组织成员将紧密合作,共同致力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发展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