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会计准则委员会 > 国际交流 > 国际会计动态

3月1日-3月15日 国际会计资讯

2020-03-17来源: 会计准则委员会

两周国际会计资讯

(3月1日-3月15日)

 

一、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调整近期办公和会议安排

近期,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IFRS Foundation, 以下简称基金会)对新冠病毒造成的全球性影响密切关注,并根据公共卫生部门所公布的信息持续跟踪事态发展。

由于新冠病毒疫情在英国扩展,基金会决定关闭其位于伦敦的办公场所,所有工作人员自3月16日起居家办公。

基金会表示已针对疫情制定应急预案,并将努力维持正常工作运转。如个别会议安排有调整的,基金会将及时在网站发布最新安排。同时,基金会鼓励有意愿参与或旁听会议的与会者通过远程方式参会。近期有调整的会议安排如下:

一是定于3月召开的资本市场咨询委员会(CMAC)会议仅允许过去14天无发热流感症状的在伦敦地区的正式代表参会,其他人员将通过远程方式参会。

二是定于3月例行召开的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以下简称理事会)会议改为视频会议形式,并缩减会议议程。

三是定于3月召开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咨询委员会会议将推迟举行。

四是定于4月召开的会计准则咨询论坛将改为视频会议形式。

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解释委员会招募新任委员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解释委员会(IFRS Interpretation Committee, 以下简称解释委员会)是理事会的解释机构。理事会副主席苏﹒劳埃德任解释委员会主席(无表决权),其他14名委员任成员(有表决权)。解释委员会的职责是解决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在一致应用过程中的执行问题。

基金会受托人拟面向所有地区(欧洲、亚洲-大洋洲、美洲和非洲)招募4名合适的候选人,填补解释委员会的空缺职位。基金会将重点招募报表编制者,并且优先考虑来自非金融企业领域的、具有应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丰富经验的候选人,具体招募条件如下:

• 具有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

• 具有丰富的国际业务和市场经验;

• 具有应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实务经验,以及分析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财务报表的相关经验;

• 能够作为独立个人履行职责。

新任委员任期三年,自2020年7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可连任一届。解释委员会每年在伦敦召开六次会议,每次会期两天。

三、欧洲财务报告咨询组将对主要财务报表项目进行实地测试

欧洲财务报告咨询组(EFRAG)计划与欧洲会计准则制定机构以及理事会一同就理事会2019年12月发布的《一般列报和披露(征求意见稿)》进行实地测试,并拟邀请多家企业参与测试。

实地测试将有助于发现准则实施和应用中的问题,明确是否需要就相关问题提供更加详细的指引,并有利于评估准则实施的成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