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会计准则委员会 > 国际交流 > 国际会计动态

3月16日-3月31日 国际会计资讯

2020-03-31来源: 会计准则委员会

两周国际会计资讯

(3月16日-3月31日)


一、受新冠疫情影响基金会采取一系列举措回应利益相关方关切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IFRS Foundation, 以下简称基金会)密切关注新冠病毒疫情造成的全球性影响,根据事态发展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以回应利益相关方的关切。

(一)   重新考虑准则项目时间安排

疫情的蔓延对基金会工作的正常开展带来了挑战,但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以下简称理事会)及其技术人员将继续按照原定计划推进时效性要求高的准则项目,例如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改革项目以及《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7号——保险合同》的修订。然而,理事会将推迟至5月发布原定于3月、4月发布的若干小范围准则修订,并将于4月份的理事会会议上围绕如何考虑疫情影响为利益相关方提供充足的项目意见反馈时间讨论进一步的具体举措。

(二)   调整近期会议安排

受疫情影响,基金会进一步调整如下会议安排:

一是定于3月24日召开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分类标准咨询组(ITCG)会议取消。

二是定于3月26日召开的资本市场咨询委员会(CMAC)会议改为远程会议形式。

三是定于6月召开的基金会年度会议将推迟举行。基金会正考虑将年度会议与9月召开的世界准则制定机构(WSS)会议联合举行。

二、理事会正式推迟保险合同准则生效日期

3月17日,理事会宣布将《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7号——保险合同》(以下简称保险合同准则)的生效日期推迟至2023年1月1日。

此前,理事会于2017年5月发布保险合同准则,定于2021年1月1日生效。2019年6月,理事会发布对保险合同准则的修订(征求意见稿),建议将生效日期推迟至2022年1月1日。今年3月,理事会发布决议,正式确立将保险合同准则生效日期推迟至2023年1月1日,同时决议将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当前豁免执行金融工具准则的期限一并顺延至2023年1月1日,以便这些保险公司能够同时执行金融工具准则和保险合同准则。

理事会认为,尽管保险合同准则的及时采用对提高全球保险会计处理质量以及可比性具有重要意义,但是,生效日期的推迟将使全球保险公司能够同时采用新准则,这对投资者、保险公司以及其他利益相关方都是有益的。来自不同国家或地区的保险公司普遍支持保险合同准则生效日期的推迟,认为执行保险合同准则需要更多准备时间,比如系统开发、研究不同类型的保险合同的适用方法、协调与准则相一致的监管报告及税收要求、研究可能对报表使用者带来的重大影响等都需要较长的准备期。

此外,理事会预计于今年第二季度正式发布对保险合同准则的修订。

三、理事会发布《企业合并——披露、商誉及其减值(讨论稿)》

3月19日,理事会发布《企业合并——披露、商誉及其减值(讨论稿)》(以下简称讨论稿),反馈日期截至2020年9月15日。讨论稿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增加披露企业合并的后续业绩信息,改进对企业合并的信息披露目标及要求;

二是保留只对商誉进行减值测试的方法,并增加列示不含商誉的所有者权益小计;

三是简化商誉减值测试的方法,比如要求企业将每年进行商誉减值测试改为只有出现减值迹象时才进行减值测试等;

四是继续对企业合并中的可辨认无形资产单独进行确认。

理事会将根据社会各界对该讨论稿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决定下一步是否以及如何推进商誉及其减值项目的准则制定程序。

四、基金会发布2月受托人会议概况

2月19日至20日,基金会受托人会议于布鲁塞尔举行。三位新任受托人首次参会,分别为来自巴西的亚历山大·布罗德尔、来自新西兰的乔安娜·佩里以及来自加拿大的玛丽亚·西奥菲拉克蒂斯。会议一致同意任命美国受托人艾伦·贝勒为受托人副主席(共2名副主席)。

会议期间,受托人还与欧洲财务报告咨询组(EFRAG)联合举办了题为“财务报告: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的利益相关方活动。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执行副总裁瓦尔迪斯·多姆布罗夫斯基就“绿色发展与数字化转型”发表演讲,主要围绕两个议题:一是环境、社会和治理对财务报告的影响;二是数字工具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分类标准中的作用。他强调,以上两个议题不仅直接影响投资者的信息需求,也会影响到企业提供这些信息的方式。

五、基金会受托人任命詹斯·弗莱贝格为解释委员会新任委员

基金会受托人任命詹斯·弗莱贝格为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解释委员会(IFRIC,以下简称解释委员会)新任委员,任期至2022年6月30日。

弗莱贝格先生是一名德国公众审计师,也是德豪国际会计师事务所(BDO,以下简称德豪国际)德国公司会计咨询和技术团队负责人。弗莱贝格先生曾任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咨询委员会(IFRS Advisory Council)委员、德国会计准则委员会(DRSC)下设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委员会委员,现任《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7号——保险合同》过渡资源小组(TRG)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