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会计准则委员会 > 党建工作

会计司第二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2020-06-30来源: 会计准则委员会

会计司第二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6月22日,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加强全体干部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意识,会计司第二党支部开展了“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观看了纪录片《守望家风(一)家国》。

纪录片《守望家风(一)家国》撷取了华夏民族千年的家风经典案例:有正面典型明朝的“江南第一家”郑氏一族,有反面示范北宋朝的“久恶之家”蔡京家族;有“沙场秋点兵”的辛弃疾临死前对孩子的生命遗嘱:“杀贼!杀贼!杀贼!”;有“隐形将军”韩练成只有共产党才能救国救民的执念;更有当代典范焦裕禄以其清白为人、一尘不染的家风,诠释着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家国情怀。这些鲜活人物的家风传承穿越千年时空对其家人乃至世代后人都产生着深入骨髓的影响。

观影后,大家纷纷被纪录片内容所感染,并分享了心得体会。有的同志表示,家庭教育和家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到青年同志能否健康成长及最终成才,也直接影响到整个社会风气的好坏及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和未来。作为青年干部,应在向榜样们学习的同时,也要在自己未来的家庭中做好孩子的榜样,注重孩子的教育和培养,将历史上和现实中的优秀家风作为塑造孩子道德品行、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的准绳,为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有的同志认为,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纪录片中古往今来的事例,无一不体现着家国同构、家国情怀、家治推进国治的理念。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家风,有良好的家风才有良好的社会风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以良好家风为基石。作为共产党员,要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有家国情怀,遵守党风党纪,践行党员家风。有的同志提出,家风是一家或一族世代相传的处世之道,家风拥有一种无形的力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个个体的精神塑造及其行为选择,优良的家风能够引导个体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社会由千千万万个家庭构建而成,家庭是社会的基石和细胞,唯有广泛培育和弘扬优良家风,才能营造社会良好风气、推动社会文明发展、实现国家和民族的价值追求。其他同志也分别根据影片中的先进人物、典型事例,围绕家风的传承与建设,分享了心得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良好的家风和家庭美德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现实生活中的直观体现。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义务有责任从自身做起,传承优秀家风、营造良好社风、弘扬传统文化,并将之代代相传、永不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