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会计准则委员会 > 国际交流 > 国际会计动态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发布修订的应循程序手册

2020-09-28来源: 会计准则委员会

8月21日,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IFRS Foundation,以下简称基金会)发布了修订后的应循程序手册,其中规定了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以下简称理事会)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解释委员会(IFRS Interpretations Committee,以下简称解释委员会)应遵循的程序要求和相关事项。应循程序手册的修订基于透明度、充分公平的协商、责任性这三项基本原则。

修订后的应循程序手册的主要变化包括:一是澄清了解释委员会发布的议程决定的权威性及其在支持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一致应用方面的作用,并通过允许理事会正式参与议程决定决策的方式,进一步完善了应循程序;二是披露了理事会评估新的或修订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实施效果过程的近期进展,强调了此类分析在准则制定过程中的作用,并指出此类分析将应用于准则制定的全过程。此外,修订后的应循程序手册改善并精简了在理事会工作计划中增加重点项目的意见征询要求;提高了基金会发布教育材料所需的最低审查要求;同时,明确了应循程序监督委员会(DPOC)在监督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分类标准应循程序方面的作用。

应循程序监督委员会主席阿伦∙贝勒对此评论说:“修订后的应循程序手册将确保应循程序能够遵循最佳做法,这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利益相关方对理事会和解释委员会工作成果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