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会计准则委员会 > 国际交流 > 国际会计动态

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主席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会议上发表演讲

2020-11-03来源: 会计准则委员会

9月28日,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以下简称理事会)主席汉斯﹒胡格沃斯特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IFRS Foundation, 以下简称基金会)视频会议中发表主旨演讲,就理事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进行了介绍。此外,汉斯主席重点围绕可持续发展报告相关内容做了发言。

汉斯主席指出,近年来气候变化带来的紧迫感日益增强,这引起了人们对可持续发展报告的关注。他在演讲中提出,虽然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不涉及“气候变化”或“可持续发展”相关表述,但不意味着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与可持续性问题毫无关联。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是以原则为导向的会计准则,因此在确认、计量和披露等方面,能够体现以原则为导向的客观事实。例如,基于重要性原则,部分与气候变化影响有关的信息可能已经在企业财务报告中进行了单独披露。汉斯主席认为,可持续发展报告对企业财务报告而言具有重要的附加价值,有助于企业及早意识到可持续发展问题可能造成的财务后果。财务报告和可持续发展报告有望在未来实现更加紧密的协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