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会计准则委员会 > 国际交流 > 国际会计动态

会计准则制定机构国际论坛就持续经营假设、无形资产等问题展开讨论

2020-11-03来源: 会计准则委员会

9月30日至10月1日,会计准则制定机构国际论坛(IFASS)视频会议如期举行。会上,各国参会代表就持续经营假设、无形资产的会计处理等问题展开讨论。

(一)关于持续经营假设议题

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代表就持续经营假设问题进行了阐述。新西兰外部报告委员会(NZXRB)代表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企业年报持续经营情况披露不充分的问题再次凸显。即使管理层已经意识到某些事项或情况的高度不确定性可能会导致企业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疑虑,其提供的信息仍与实际情况存在明显差距。为此,新西兰外部报告委员会于近期发布了新的披露规定,要求管理层充分披露:一是与可能对企业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怀疑的事件或情况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二是导致这些重大不确定性的主要事件或情况;三是管理层处理不确定性事件或情况的计划;四是由于这些重大不确定性,管理层可能无法在正常业务中变现资产和清偿负债的情况。澳大利亚会计准则理事会(AASB)代表指出,现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未明确不满足持续经营假设的企业应如何调整其报表编制基础,导致企业提供的信息缺乏可比性。同时,部分不满足持续经营状态的企业仍然按照持续经营假设编制财务报表,造成了信息缺乏准确性。因此,澳方代表建议,应全面梳理持续经营会计核算基础中关于不再适用持续经营假设情况下编制报告的相关要求,并应评估是否需要修订相关准则。

(二)关于无形资产议题

加拿大、德国、日本、英国和美国代表针对无形资产的会计处理可能导致企业账面价值与市场价值产生差异这一问题发表观点。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代表认为需要通过加强对无形资产的确认解决企业账面价值与市场价值不一致的问题,理由如下:一是如果存在重要的无形资产未被确认,将导致权益的账面价值被低估,财务业绩评价不准确,财务报表的相关性下降;二是即使只能确认部分无形资产,也优于完全不确认。但是,该代表也认同,无形资产的成本有时可能难以计量。加拿大会计准则委员会(ACSB)代表认为,无形资产的会计处理并不影响财务信息的相关性,且企业市场价值不属于财务报表的披露目标。该代表提出,由于无形资产的会计处理导致企业账面价值与市场价值产生差异这一问题可以通过额外的披露解决。例如,增加以下披露内容:一是智力资本支出(“面向未来的无形资产”)的分类情况;二是在现金流量表中增加“与无形活动有关的现金流量”类别;三是披露无形资产或智力资本流动表;四是在附注中披露无形资产的费用支出明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