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会计准则委员会 > 国际交流 > 国际会计动态

国际可持续准则理事会发布《国际财务报告可持续披露准则第2号——气候相关披露 (征求意见稿)》

2022-04-08来源: 会计准则委员会

3月31日,国际可持续准则理事会(以下简称ISSB)发布了《国际财务报告可持续披露准则第2号——气候相关披露(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22年7月29日。征求意见稿吸收了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建议,并纳入了基于可持续核算准则委员会(SASB)行业分类准则形成的各行业指标。征求意见稿旨在为全球市场提供更加可比的气候相关信息,供通用目的财务报告使用者就主体面临的气候相关风险和机遇及其管理情况做出评价,进而促进市场资本配置和管理决策。

一、有关背景

近些年来,主体和气候之间的关系变得愈发重要。气候变化给所有主体及其活动和经济部门带来了重大风险,同时,也为致力于找到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解决方案的主体创造了机遇。虽然气候变化影响着所有的经济部门,但具体风险程度和类型以及气候相关风险和机遇对企业价值评估的影响,可能因部门、行业、地域和主体的不同而不同。在评估主体的财务和经营结果以及未来现金流量时,通用目的财务报告使用者希望深入了解主体的治理、风险管理和战略等方面,以及主体管理气候相关风险和机遇的目标和用来计量目标实现进度的指标。

为回应这一关切,并加快推进全球可持续报告标准的趋同工作,ISSB在技术准备工作组(TRWG)2021年11月发布的《气候相关披露准则样稿》的基础上发布了此份征求意见稿。

此份征求意见稿包括准则正文和17个问题,本期动态将重点围绕准则正文进行介绍。

二、征求意见稿的主要内容

(一)目标

征求意见稿的目标是要求主体披露有关其面临的气候相关重大风险和机遇信息,使通用目的财务报告使用者能够据此评价气候相关重大风险和机遇对主体企业价值的影响;了解主体对资源的使用(投入、活动、产出、结果),如何支持其针对气候相关重大风险和机遇采取的应对措施和管理战略;以及评估主体调整其规划、业务模式、运营方式以适应气候相关重大风险和机遇的能力。

(二)适用范围

征求意见稿适用于:一是主体面临的气候相关风险,包括但不限于气候变化引起的物理风险(“物理风险”),以及与向低碳经济转型相关的风险(“转型风险”);二是主体可获得的气候相关机遇。

(三)核心内容

1.治理(Governance

在治理方面,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的目标在于帮助通用目的财务报告使用者,了解主体监控和管理气候相关风险和机遇的治理流程、控制和程序。

为实现这一目标,主体应当披露监督气候相关风险和机遇的治理机构,以及管理层在管理气候相关风险和机遇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具体而言,主体应披露:一是负责监督气候相关风险和机遇的机构或个人;二是该机构与可持续相关风险和机遇的职责如何反映在主体的职责范围、董事会授权和其他制度中;三是该机构如何确保拥有恰当的技术和能力以监督为应对气候相关风险和机遇而制定的战略;四是该机构及其委员会(审计、风险或其他委员会)如何以及多久被告知气候相关风险和机遇问题;五是该机构及其委员会在监督主体的战略、重大交易决策和风险管理政策时如何考虑气候相关风险和机遇,包括可能需要评估权衡方案,以及对不确定性进行敏感性分析;六是该机构及其委员会如何监督与重大气候相关风险和机遇相关的目标的制定,并监督目标的实现进度,包括是否以及如何将相关绩效指标纳入薪酬政策;七是管理层在评估和管理气候相关风险和机遇中的作用,包括这种职责如何授权给特定的管理岗位或委员会,以及如何监督该管理岗位或委员,同时还应包括有关是否将专门的控制和程序应用于管理气候相关风险和机遇的信息,如果是,如何将其与其他内部职能相结合。

2.战略(Strategy)

在战略方面,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的目标在于帮助通用目的财务报告使用者,了解主体应对气候相关重大风险和机遇所采用的战略。

为实现这一目标,主体应披露:一是可合理预期将在短期、中期和长期对主体商业模式、战略、现金流量、融资机会、资本成本产生影响的气候相关重大风险和机遇;二是气候相关重大风险和机遇对其商业模式和价值链的影响;三是气候相关重大风险和机遇对管理层的战略和决策的影响;四是气候相关重大风险和机遇对报告期财务状况、财务业绩和现金流量的影响,以及短期、中期和长期的预期影响,包括如何将气候相关风险和机遇纳入主体的财务规划;五是主体对重大物理风险和重大转型风险的战略适应性。

此外,征求意见稿围绕上述五方面内容,细化了有关披露要求:

(1)气候相关风险和机遇

主体应具体披露以下信息:一是气候相关重大风险和机遇,以及合理预期风险和机遇在短期、中期或长期影响其业务模式、战略、现金流量、融资机会和资本成本的时间范围;二是对短期、中期和长期的定义,以及这些定义如何与主体的战略规划范围和资本分配计划相关联;三是所识别的风险是物理风险还是转型风险。

(2)商业模式和价值链

主体应具体披露以下信息:一是气候相关重大风险和机遇对其价值链的当前和预期影响;二是在主体价值链中,气候相关重大风险和机遇所集中的环节。

(3)战略和决策

主体应具体披露以下信息:一是主体如何应对气候相关重大风险和机遇,包括其计划如何实现设定的气候相关目标,具体涉及有关其商业模式当前和预期变化的信息(战略和资源分配方面的变化,采取的直接和间接举措),以及主体如何为其计划提供资源;二是有关上述计划的气候相关目标信息,包括为审议目标所履行的程序,通过在主体价值链内减排实现的主体排放目标总量,以及为实现排放目标而使用“碳抵消”策略;三是在以前报告期间披露的关于计划进度的定量和定性信息。

(4)财务状况、财务业绩和现金流量

主体应具体披露以下信息:一是气候相关重大风险和机遇如何影响其近期报告的财务状况、财务业绩和现金流量;二是导致在下一个财务年度,财务报表中报告的资产和负债账面金额将发生重大调整的气候相关风险和机遇信息;三是基于为应对气候相关重大风险和机遇所采取的战略,管理层预期主体财务状况将如何发生变化,以反映:主体当前和承诺的投资计划及其对财务状况的预期影响,以及主体为实施战略而计划的资金来源;四是基于为应对气候相关重大风险和机遇所采取的战略,管理层预期主体的财务业绩将如何发生变化;五是若主体无法披露关于上述内容的定量信息,解释无法披露的原因。

(5)气候适应性

主体应具体披露以下信息:一是气候适应性分析结果,包括:分析结果对其战略的影响,在分析过程中考虑的重大不确定性领域,以及主体在短期、中期和长期调整其战略和商业模式以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二是情景分析是如何开展的,包括选择的具体情景、覆盖的时间范围、分析采用的输入值和假设等。

3.风险管理(Risk Management)

在风险管理方面,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的目标在于帮助通用目的财务报告使用者了解主体识别、评估、管理气候相关风险的流程。

为实现这一目标,主体应披露:一是识别气候相关风险和机遇的流程;二是出于风险管理目的,评估气候相关风险的流程,包括:如何评估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和影响程度、如何将气候相关风险作为优先考虑的风险、选用的重要输入参数、与上一个报告期相比相关流程是否发生改变;三是识别、评估和将气候相关机遇确定为优先事项的流程;四是监控和管理气候相关风险和机遇(包括相关政策)的流程;五是气候相关风险的识别、评估和管理流程在多大程度上以及如何纳入主体的整体风险管理流程;六是气候相关机遇的识别、评估和管理流程在多大程度上以及如何纳入主体的整体管理流程。

4.指标与目标(Metrics and Targets)

在指标与目标方面,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的目标在于帮助通用目的财务报告使用者了解主体如何计量、监控和管理与气候相关重大风险和机遇,相关披露将帮助使用者了解主体如何评估自身业绩。

为实现这一目标,主体应披露:跨行业指标、行业特定指标、其他指标、设定的目标。

关于跨行业指标,此类指标与主体行业和商业模式无关。主体应具体披露以下信息:一是温室气体排放情况,包括:范围1、范围2和范围3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及排放强度,企业集团(母公司和子公司)和联营企业、合营企业、未合并子公司、未纳入企业集团的附属企业的范围1和范围2排放量等;二是转型风险,易受转型风险影响的资产或业务活动总额和百分比;三是物理风险,易受物理风险影响的资产或业务活动总额和百分比;四是气候相关机遇,与气候相关机遇有关的资产或业务活动总额和百分比;五是资本配置,为应对气候相关风险和机遇而发生的资本支出、融资或投资金额;六是内部碳价格,包括:主体用于评估其排放成本的每公吨温室气体排放的价格,以及主体在决策过程中如何应用碳价格的说明;七是薪酬,包括:受气候相关因素影响的高级管理人员当期薪酬占当期总薪酬的比例,以及如何将气候相关因素纳入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方案。

关于行业特定指标,此类指标与主体披露主题和所处行业相关,同一行业主体的商业模式和基础活动具有共同的特征。征求意见稿提供了详尽的附件(共642页),就包括消费品、采掘和矿物加工、金融、食品和饮料、医疗保健、基础设施、可再生资源和替代能源、资源转化部门、服务、技术和通信、交通运输在内的11个行业类别的68个细分行业的披露指标做出了具体规定。

(四)生效日期

该准则于20XX年1月1日或之后开始的会计年度生效。允许企业提前采用。如果企业提前采用该准则,则应进行充分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