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会计准则委员会 > 领导讲话

李勇:携手共进 密切合作 

2011-07-29来源: 财政部会计司

财政部副部长 李勇

2011年7月26日·中国北京

尊敬的汉斯·胡格沃斯特主席、戴维·泰迪爵士,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七月的北京,万木葱茏,正翘首企盼着硕果累累的金秋。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新兴经济体工作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的召开,必将为具有悠久历史文化但又朝气蓬勃的北京更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对建立全球高质量会计准则、深化会计国际趋同产生重要积极影响。

放眼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与国之间的经济联系日益加深。在这种发展态势和时代潮流的推动下,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的不懈努力下,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质量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会计国际趋同成绩斐然。

十年弹指一挥间,已有近120多个国家或地区要求或允许使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其中不乏诸多新兴经济体国家。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这一骄人成绩的取得令人敬佩,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在戴维·泰迪爵士的领导下走过了辉煌的十年。他多年来为会计国际趋同所付出的辛勤努力,使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绽放出夺目的光彩。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当前这一良好局面的开创来之不易,值得全球会计职业界倍加珍惜。成绩属于过去,发展铸就未来。新任主席汉斯·胡格沃斯特先生宏谋远虑的政策高度将成为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的未来发展的宝贵财富。我们相信,在汉斯主席的领导下,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将再续辉煌,书写波澜壮阔的会计国际趋同画卷。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正在积极推进国际金融监管框架的改革。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和金融稳定理事会(FSB)倡议建立全球统一的高质量会计准则,并希望G20各成员国及其他有关国家或地区加快会计准则国际趋同步伐。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作为全球经济发展、特别是全球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在促进全球经济健康发展、特别是金融体系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在推动全球会计准则趋同、推动制定全球统一的高质量会计准则方面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已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当前,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担负着更为重要的历史使命,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正朝着全球统一的高质量会计准则迈进。

中国政府始终将会计准则国际趋同作为促进中外经贸交流、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举措来抓。中国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兑现了中国会计准则国际趋同的承诺,并将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保持持续趋同。四年多来,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趋同的中国会计准则得到了平稳有效实施,中国会计准则国际趋同取得的积极进展得到世界范围的广为认可。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在推动制定高质量的全球会计准则所做的努力。

今天,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新兴经济体工作组在这里成立,是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响应G20要求,在国际准则制定过程中进一步增加包括新兴市场经济体在内利益相关方参与度的务实举措。当前,新兴经济体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重要力量,新兴经济体的会计准则国际趋同也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这些国家在会计准则制定和应用方面的经验能够为构建全球统一的高质量会计准则体系提供宝贵的素材,理应在会计国际趋同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新兴经济体工作组这个平台上,新兴经济体国家的会计准则制定机构和专家会聚一堂,共同研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应用中出现的问题、面临的挑战,并提出解决的措施,为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制定高质量的全球会计准则建言献策,无疑具有重要的战略和现实意义。各位代表在今天的会议上进行了深入、富有成效的讨论,也取得了很多共识,为今后工作组的工作开了个好头。我衷心希望,今后新兴经济体工作组的各位成员之间能够坦诚交换意见、及时沟通信息,共同发出一个强音,将新兴经济体的经验越来越频繁地反映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制定中;我们也期待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能够以战略的眼光、开放的胸襟、包容的智慧,认真听取吸纳新兴经济体的意见和建议,实现高质量的全球会计准则。

构建全球统一的高质量会计准则体系,任重而道远,我们共同肩负这一光荣使命。在当今复杂多变、竞争激烈的国际大环境和大格局中,不断加强新兴经济体的合作十分关键。我相信,只要我们携手同心、并肩奋斗,向着高质量会计准则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就一定能够再谱会计国际趋同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