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会计准则委员会 > 领导讲话

赵鸣骥:携手合作 共谱新篇

2016-07-04来源: 会计准则委员会

——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赵鸣骥在聘任香港会计

专业人士担任咨询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6年6月29日  北京)

各位专家、各位同事:

在香港回归祖国19周年之际,我们在首都北京召开聘任香港会计专业人士担任财政部咨询专家座谈会,国务院港澳办、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充分体现了中央人民政府对会计行业和会计专业人士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关怀,对于更好地促进两地会计交流与合作、共同服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财政部和楼继伟部长,向受聘的39名香港会计咨询专家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财政工作和会计工作的国务院港澳办、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等有关部门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香港回归祖国19年来,同祖国内地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入,经贸往来更加紧密。内地为香港经济持续繁荣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和强劲的支持,香港也在内地经济建设特别是与世界各国的经济、科技、文化交流中发挥了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今天的香港,继续保持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和社会大局的稳定,继续被公认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这是香港之福、祖国之福,值得我们倍加珍惜。

会计作为经济活动的基础语言和全球通用的商业语言,在两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多年来,内地与香港保持着密切的会计合作与交往。在国务院港澳办、香港中联办的关心支持和两地会计行业的共同努力下,财政部与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香港财务汇报局、香港证监会、香港联交所、香港会计师公会等建立了定期互访和常态化沟通机制。通过该机制,两地完成了会计审计准则的实质性等效互认,互免了绝大多数注册会计师考试科目,开放了会计审计服务市场,基本实现了会计服务贸易自由化;通过该机制,两地的互利合作加深了,对话机制健全了,行业凝聚力增强了,会计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发展前景更加光明。回顾过去,我们为两地会计行业和会计职业所建立的深厚友谊和取得的重要成绩感到振奋;展望未来,我们对两地会计交流的不断深化和合作关系的持续发展充满信心!

各位专家、各位同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经受住新常态下的压力和挑战,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实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就业保持平稳,物价基本稳定,经济结构有所优化,经济效益有所改善,各方面的信心不断增强。综合来看,今年中国经济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这些都为会计行业的发展进步奠定了基础。

会计改革与经济发展息息相关。伴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改革步入深水区,内地会计行业发展也面临着新情况、新机遇、新任务。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财政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巩固和完善现有会计改革成果的基础上,着力推进政府会计改革,建立健全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体系;着力加强管理会计制度建设,支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扩大会计服务业对外开放,增强会计行业的国际影响和竞争实力。力争到“十三五”期末,基本建成以企业会计准则、政府会计准则、审计准则、管理会计指引、内部控制规范和会计信息化标准为基础的多维度会计技术标准体系,以会计从业人员管理、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评价和高端会计人才培养为主体的多层次会计人才培养体系,以市场准入优化、执业环境治理、事中事后监管和服务贸易开放为核心的全方位会计服务市场开放体系。

各位专家、各位同事:

内地会计行业改革发展的前景十分广阔,但也任重道远。香港拥有一支熟悉国际会计惯例、见多识广、能征善战的会计职业队伍。我们欢迎香港会计专业人士来内地发展兴业,希望其中的佼佼者积极参与内地会计改革,为内地会计行业发展出谋划策、贡献智慧。为更好地发挥香港会计专业人士在深化内地与香港会计交流合作、促进内地与香港会计事业繁荣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财政部决定聘任39名香港会计专业人士担任内地企业会计准则咨询委员会、政府会计准则委员会、企业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会计信息化委员会、管理会计咨询专家组等5个专业委员会的会计咨询专家。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高度重视咨询专家遴选工作,专门致函财政部提出建议名单。对于此次受聘的39名咨询专家,我的基本评价是爱国爱港、专业精深、影响卓著、乐于奉献,愿意为两地会计行业的交流合作与互利共赢贡献智慧和力量。刚才,几位专家代表在发言中表示要竭尽所能,履行好职责,发挥好作用,我深受鼓舞。借此机会,我想就如何充分有效发挥香港会计咨询专家的积极作用谈几点意见:

一是发挥好决策支持作用。5个专业委员会代表了内地会计改革的5个重要领域,其中涉及的战略性、方向性、前沿性、重大性问题都将虚心听取咨询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因此,今天受聘的各位香港会计咨询专家对内地会计改革的方向、模式和政策规定具有十分重要的参与权、话语权和影响力,请大家在今后的合作共事中积极参与各项决策,多提宝贵意见。

二是发挥好沟通协调作用。受聘的香港会计咨询专家的一个重要使命是架设内地与香港会计交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及时向香港社会传递内地会计改革的进展和成效,同时向内地反映香港会计专业人士的意见。希望通过在座各位香港会计咨询专家的努力,内地与香港会计职业界能够实现快速沟通、高效沟通、无缝沟通,在沟通中深化共识、增进友谊、实现共赢。

三是发挥好专业指导作用。受聘的香港会计咨询专家,专业都很扎实,阅历都很丰富,眼界都很开阔,都是各自领域内的权威和大家。希望来自香港学界的咨询专家,发挥好学术研究优势和理论指导作用;来自香港商界的咨询专家,发挥好专业资源优势和实践指导作用;来自香港政界的咨询专家,发挥好综合协调优势和政策指导作用。学界、商界、政界齐心协力,共同为两地会计改革发展贡献才智。

四是发挥好宣传引导作用。内地会计服务市场对港开放已达到很高水平,从今年6月1日起,取得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的香港会计专业人士可在内地所有省份担任合伙人,而且可以担任首席合伙人。我们了解到,绝大多数香港同行对内地的开放政策是肯定、欢迎的,对内地会计同行是尊重、友好的,但也存在极少数误解曲解等不和谐之音。希望在座各位香港会计同仁利用担任咨询专家的机会,深度参与内地会计改革,充分了解内地会计行业发展,切身体会内地对香港会计同行的善意与支持,并利用各自的资源优势和影响力做好宣传引导工作,为两地会计行业和会计职业的互融互通营造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财政部5个专业委员会要强化统筹协调、完善工作规程,为各位香港会计咨询专家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创造条件、畅通渠道、做好服务。各专业委员会秘书处或办公室要及时向香港会计咨询专家通报工作目标和工作进度,重大专业问题要书面征求香港会计咨询专家意见,对香港会计咨询专家的合理诉求要认真细致反馈,确保充分调动各位咨询专家的积极性,真正发挥各位咨询专家的智库作用。

各位专家、各位同事:

挖掘内地与香港会计合作的潜力,保持两地经济增长的活力,增强中国会计改革与发展的创造力,是两地会计专业人士的共同使命和重要任务。让我们携起手来,互学互鉴、互帮互助、互勉互励,共同开创两地会计行业发展的新局面,共同谱写两地会计行业做强做大、走向国际的新篇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