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会计准则委员会 > 领导讲话

赵鸣骥:弘扬传承大师学术思想 深入推进会计改革发展

2017-11-15来源: 财政部会计司

——在中国会计改革与发展2017学术论坛暨杨纪琬学术思想研讨会上的致辞

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 赵鸣骥

2017年11月9日

在全国各行各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举办“中国会计改革与发展2017学术论坛暨杨纪琬学术思想研讨会”,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对会计工作提出的新使命新要求,交流会计前辈的学术思想,研讨会计理论制度创新,推动会计事业进一步发展,十分必要。我谨代表财政部,向研讨会的举行表示祝贺,向多年来为我国会计改革与发展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会计前辈们表示深深的敬意!

伴随着新中国的成立与发展,我国会计事业也走过了近七十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以杨纪琬教授为代表的中国会计前辈,勇立会计事业发展的历史潮头,凭借“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坚定信念,为我国会计改革与发展进程奋力书写了辉煌壮丽的篇章。

杨纪琬教授是新中国会计界公认的一代名师,是我国当代卓越的会计学家、会计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我国社会主义会计工作和会计制度的奠基人之一。他曾任第七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八届全国政协常委兼法制委员会委员。他亲自参与、组织和领导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近半个世纪的社会主义会计制度建设,为我国恢复经济秩序、加快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他组织起草了我国会计工作的根本大法——1985年《会计法》,有力地推进了会计工作的法制化,为实行全国统一的会计制度提供了法律依据。他曾任联合国“国际会计和报告准则政府间专家工作组”中方代表,致力于推动我国企业会计准则的国际协调,为我国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做出了积极贡献。他投身我国经济改革与会计发展的伟大实践,旗帜鲜明地提出“会计管理活动论”,为社会主义会计发展史绘上了浓墨重彩的中国特色,彰显了我国会计改革与发展进程中的不朽真知。他是新中国重建注册会计师制度的倡导者,促进了我国注册会计师事业的恢复和发展,为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发挥积极作用倾注了大量心血。他在财政部党组的领导下,组织筹建了中国会计学会、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倡导设立中国成本研究会,为推动会计行业组织建设、繁荣会计理论研究、强化会计行业自律作出大量开创性工作。他创设了我国会计电算化专业,并担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导师,悉心培养了一批会计行业的精英人才。

我们深切缅怀杨纪琬教授,不仅在于纪念他为我国会计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更重要的是,要系统地总结、研究他推进我国会计事业所留下来的学术思想、精神,更好地为我国会计事业发展服务。

——我们要学习他锐意改革的创新精神,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在继承中发展,在改革中创新,坚持理论制度创新,推进会计工作更好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我们要学习他注重实践的务实作风,重视会计实践经验的总结推广,重视会计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推动会计工作转型升级,在价值管理、管理决策、信息支持、风险防控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我们要学习他崇尚法治的治理理念,重视会计法律法规建设,切实强化会计监管,进一步规范会计秩序,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和会计工作水平。

——我们要学习他育才识才的独特人才观,重视会计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完善会计人员管理制度,努力营造有利于会计人才脱颖而出、有利于会计人才敬业奉献的良好政策氛围。

——我们要学习他开放包容的国际视野,紧密适应开放新格局,注重立足国情、兼容并蓄,学习借鉴国际先进会计理论和方法,持续推动企业会计准则国际趋同,加速推进我国会计国际化进程。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会计行业和会计工作都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广大会计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锐意改革,扩大开放,共同谱写会计事业发展新篇章。

一是要完善会计法律法规,加强会计监管。要按照新时代新要求,针对会计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完善会计法律体系。要认真贯彻刚刚修改的新《会计法》,抓好取消会计从业资格认定的后续措施。同时,积极推进全面修订《会计法》工作,以法律形式巩固会计改革成果,切实解决会计工作中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突出问题。要继续完善会计准则制度,加强会计准则制度执行情况监测,督促会计准则制度有效执行。要努力推进内部控制规范的贯彻落实,发挥会计工作在制约权力、防控风险方面的积极作用。要进一步强化会计监管,加强会计信息质量抽查和对会计师事务所执行质量的监督检查,切实规范会计秩序,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二是要加速推进会计工作转型升级。单位会计工作是会计行业的主体,各单位会计工作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决定了整个会计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会计工作转型升级的目标,就是要在记账、算账、报账的基础上,更多更好地为价值管理、管理决策、信息支持、风险防控服务,更多更好地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服务。为此,我们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通过政策指导、经验推广、信息咨询等方式,进一步推动管理会计广泛应用,强化会计人员知识、能力和观念更新,加快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努力为会计工作转型升级服务。

三是要注重理论创新,以科学理论指导会计实践。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经济社会发展对会计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需要从理论上系统研究并提出解决思路;日益丰富的会计实践,也需要从理论上总结提高,并更好地指导会计实践。会计理论工作者要立足国情、放眼世界、面向实践,紧紧围绕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会计理论和方法体系这一目标,加强对会计基础理论、会计实务中的重大问题、会计前瞻性问题研究,加强会计实践经验总结和理论指导。中国会计学会等学术团体要加强统筹规划和组织协调,紧密团结广大会计理论和实务工作者,努力促进会计理论创新,推动理论成果转化应用,不断繁荣我国会计理论事业。

我国会计事业已经踏上新的征程。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锐意改革,真抓实干,推动我国会计事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征程中再创辉煌。

——在中国会计改革与发展2017学术论坛暨杨纪琬学术思想研讨会上的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