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会计准则委员会 > 国际交流 > 国际会计动态

国际证监会组织呼吁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和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就商誉问题加强合作

2021-03-30来源: 国际会计动态

2月25日,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发布声明,呼吁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以下简称理事会)和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针对商誉的会计处理问题开展密切合作。

国际证监会组织表示其一贯支持建立一套高质量的、能够严格执行的会计准则体系,同时指出这也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及其他国际组织的共识。基于此,国际证监会组织呼吁理事会和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就商誉的会计处理问题加强合作,以保持或进一步提升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与美国公认会计原则的一致性。

国际证监会组织还表示,其注意到除理事会于此前发布了《企业合并——披露、商誉及其减值(讨论稿)》外,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也正在就商誉的会计处理要求进行再次审议。对此,国际证监会组织指出,理事会和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过去曾围绕企业合并及商誉准则开展了大量合作,相关准则实现了高度趋同,为全球投资者理解和比较不同发行人的财务信息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国际证监会组织认为,当美国公认会计原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的商誉会计处理要求保持最大程度的一致时,分别遵循两套准则编制的财务报表将会更具可比性。依据其经验,理事会和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开展合作(包括制定相似的工作计划)将有效提升两个机构对于同一项目决议的一致性。因此,国际证监会组织认为理事会和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应继续考虑在商誉问题上保持和加强趋同,但同时表示尊重两个机构准则制定过程的独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