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会计准则委员会 > 国际交流 > 国际会计动态

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发布《第三次议程咨询(意见征询稿)》

2021-04-06来源: 会计准则委员会

3月30日,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以下简称理事会)发布了《第三次议程咨询(意见征询稿)》(以下简称意见征询稿),向全球利益相关方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21年9月27日。这是继2011年、2015年后,理事会第三次开展议程咨询工作,旨在帮助理事会确定和完善未来五年(2022年-2026年)的工作计划以及优先次序。意见征询稿涵盖的问题主要包括:理事会的战略方向及各项工作之间的平衡,可列入工作计划的财务报告问题优先次序的评估标准以及可以列入理事会未来工作计划的财务报告问题等。

一、有关背景

议程咨询工作是理事会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应循程序手册》的要求开展的对其未来一定时期工作计划的公开征询,为公众参与理事会工作计划的制定提供渠道。2011年和2015年,理事会先后开展了两次议程咨询工作,并根据利益相关方的反馈意见明确了过去十年间工作计划的优先次序,先后制定了金融工具、收入、租赁、保险合同等重要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并修订了财务报告概念框架。尽管理事会在未来五年仍将分配部分资源至现有的工作项目以及新金融工具、收入和租赁准则的实施后审议等,但理事会仍有能力开展新的工作计划。

议程咨询重点关注理事会目前的工作范围——以营利为目的企业的财务报表和管理层评论以及每项工作的优先次序,除了可能影响到理事会目前工作范围内的事项外,不寻求对可持续发展报告相关问题的反馈意见。考虑到目前基金会受托人正在进行五年一次的有关基金会结构和有效性的单独审议,并审议是否设立新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标准理事会以及是否将基金会的职能拓展到制定可持续发展报告准则,理事会在最终确定其未来五年工作计划时也会考虑受托人对基金会战略的审议结论。

二、意见征询稿主要内容

(一)战略方向及理事会各项工作之间的平衡

意见征询稿指出,理事会的各项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六类,并为每类工作明确了当前关注度(即理事会资源分配的比例):

第一,制定新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以及对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重大修订(当前关注度:40%-45%);

第二,维系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并维护其实施的一致性(当前关注度:15%-20%);

第三,制定和维系中小主体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当前关注度:5%);

第四,通过制定和维系国际财务报告准则通用分类标准来支持数字化财务报告(当前关注度:5%);

第五,提高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可理解性与可获得性(当前关注度:5%);

第六,组织或参加利益相关方活动,主要为制定高质量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征求意见,提高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接受程度(当前关注度:20%-25%)。

理事会认为未来五年可供其支配的资源不会发生重大变化,因此,上述六类工作中某一类工作投入了更多资源必将导致向其他类别工作投入的资源减少。理事会认为目前六类工作的资源分配比例是适当的,但理事会仍向公众就是否应当增加、减少相关工作的资源分配比例或维持现状以及理事会是否应当将其他工作纳入其工作范围征求意见。

(二)可列入工作计划的财务报告问题优先次序的评估标准

当评估某一项目能否增加至工作计划中时,理事会首先考虑的是该项目能否满足投资者的信息需求以及生成相关信息的成本。根据《应循程序手册》,理事会使用一套由七项标准组成的评估体系来确定某一潜在项目能否增加至工作计划,以制定新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对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进行重大修订。具体标准为:

第一,该问题对投资者的重要性;

第二,企业在财务报告中报告该交易或事项的方式是否存在缺陷;

第三,该问题可能影响的企业类型,包括该事项是否在某些国家或地区更为普遍;

第四,该问题对于企业的普遍性或严重程度;

第五,潜在项目与工作计划中其他项目的联系;

第六,潜在项目的复杂性、可行性及其解决方案;

第七,理事会及利益相关方及时推进潜在项目的能力。

决定是否增加某一项目至工作计划需要判断,上述标准的相对重要性会因具体情况而有所不同。理事会计划继续使用上述评估标准,但理事会也希望能够就评估标准的合理性和充分性获得反馈意见。

(三)可以列入理事会未来工作计划的财务报告问题

针对可以列入理事会未来五年工作计划的、引发制定新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对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进行重大修订的财务报告问题,意见征询稿列示了22个理事会在调研活动中收到的利益相关方经常建议其审议的潜在项目以提高反馈意见的针对性(如表1所示)。但该列表无法全面列举所有的潜在项目也并不作为理事会未来五年工作计划的草案。

潜在项目列表

1.借款费用

2.与气候相关的风险

3.商品交易

4.加密货币及相关交易

5.终止经营和处置组*

6.折现率

7.雇员福利

8.费用——存货和销售成本

9.外币

10.持续经营

11.政府补助

12.所得税

13.通货膨胀*

14.无形资产

15.中期财务报告

16.负利率

17.业务分部

18.其他综合收益

19.污染物定价机制*

20.单独财务报表

21.现金流量表及相关事项

22.可变与或有对价*

*2015年议程咨询确定的项目

同时,该列表中单独标识了根据2015年议程咨询反馈意见确定的、但因资源分配给了更为重要和迫切的项目而未开展的项目,理事会希望得到该项目是否依然应当被优先考虑的反馈建议。受资源限制,在考虑了继续完成目前工作计划中的项目,开展金融工具准则、收入准则以及租赁准则的实施后审议以及完成一些紧急项目需要使用的资源外,理事会预计未来五年能够开展2-3个大型规模项目或4-5个中型规模项目或7-8个小型规模项目或相当工作量的项目组合。为此,理事会在意见征询稿中对22个潜在项目的规模进行了估计,以供利益相关方反馈意见时作参考。

理事会希望利益相关方就潜在项目的优先次序(高、中或低)进行反馈,并明确优先次序是指项目所有方面还是项目的某些方面。此外,理事会也欢迎利益相关方反馈认为应当增加至未来五年工作计划中的其他问题。

(二)其他建议

理事会还希望就其开展的相关活动和工作计划征求利益相关方的其他意见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