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会计准则委员会 > 党建工作

会计司党总支开展“学史增信、明志有为”学习交流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2021-07-02来源: 会计司

6月30日上午,为丰富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效果、加强学习交流,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担当作为,会计司党总支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警示教育周”活动相结合,开展了“学史增信、明志有为”学习交流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活动。来自3个支部的11名青年代表发言交流,会计司党总支书记李先忠同志以“学党史 强作风 开新局”为题讲授了专题党课,会计司全体党员干部参加活动。

活动由会计司党总支学习委员吴祥云同志主持。11名青年同志分别讲述党史故事,交流学习心得,感悟初心使命。戎越同志分享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宪法改革历程,立志要传承依法治国精神,做好《会计法》全面修订工作,引发大家对如何完成好《会计法》和《注册会计师法》修订工作的深入思考。王亚星同志从习仲勋带队蹲点调研的党史故事讲起,强调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方式方法的重要意义,号召大家要在政策制定中不断加强调研。魏群同志带领大家重温了焦裕禄同志的感人事迹,立志要不怕困难、真抓实干,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引发了大家的共鸣。刘正阳同志分享了瑞金时期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管理的经验和深远影响,讲述了制定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由来,提出会计人员管理应该更好地传承和弘扬瑞金时期以来留下的求索精神和宝贵财富。王妍同志从会计前辈石人瑾教授口述的会计历史讲起,聚焦新中国会计教育跌宕起伏的历史,表示作为会计人深感自豪并责任重大。江医同志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的8种革命精神,激励大家继续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铸就共产党人精神灵魂。

 

刘铮同志讲述了任弼时革命生涯中的两个故事,感悟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境界、回顾初心使命,启发大家要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雷肖伊同志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抒发了对五四精神的热爱与敬仰,表示将以实际行动传承五四精神,在工作岗位上敢为人先、勇于探索。钟冰同志分享了“七千人大会”的故事,提出仍要坚持加强自身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提醒大家要不忘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进步成长。秦雨潇同志用红军真正为百姓着想的故事表达了一生向党追随的决心和对党的热爱,号召大家要怀着感恩的心沐浴党的光辉,为人民服务。夏烨同志畅谈了中国革命历程中“红色会计”的故事,启发大家发挥进一步会计理论引领作用,推进中国特色会计体系建设。

李先忠书记充分肯定了青年同志们的交流发言,并以“学党史 强作风 开新局”为题,为会计司全体党员讲授了一堂生动鲜活的党课。李先忠书记围绕“以人民为中心”这一主题,全面回顾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红色基因和理想情怀。在授课中,李先忠书记展示了从1944年毛泽东为纪念张思德而发表的《为人民服务》演讲稿,到1945年“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党的宗旨写入党章和“密切联系群众”确立为党的三大作风之一;从1980年在中央工作会议上将“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作为党的传家宝,到1982年在党的三项建设基本要求中提出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2016年党成立95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立场”,到2017年十九大报告中明确“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党的初心使命。事实证明,“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了百年党史。

 

李先忠书记强调,“十四五”期间应当继续以人民为中心构建会计事业发展新格局。他指出,未来会计工作应牢牢把握准则制度制定与实施“两个重点”,准则制定要趋同国际、适合国情,要有顶层设计和系统思维,要用“中国话”制定好“中国化”准则,积极与其他部门和单位共商共建、发挥合力,并持续加强准则宣传、培训和指导;应切实抓好注师行业和人才队伍“两个管理”,加强注师行业行政监管、内部治理和执业环境优化,提高会计人才队伍专业评价、继续教育和诚信管理;应持续强化信息化和法制化“两个支撑”,做好《会计法》和《注册会计师法》的全面修订工作,从输入端、处理端和输出端建立会计数据标准体系并强化应用;应努力实现会计职能对内和对外“两个拓展”,对内推动管理会计、内部控制和可持续发展报告的应用,对外推动会计服务政策制定,服务政府监管,服务资源配置。

李先忠书记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讲述了如何以“敬、静、净”塑造干部队伍新品格,向大家阐释“敬”,就是敬业,要无私奉献、夙夜在公;“静”,就是静心,要心无旁骛、去除杂念;“净”,就是干净,要老实做人、干净做事。

 

李先忠书记指出,要以“严细深实、善作善成”培育会计管理组织新文化。“严”就是要严肃纪律、严格标准、严谨态度,“细”就是要注重细节,对上级细、对下级细、对公众细,“深”就是要明确“为了谁”、明确工作边界和工作重点,“实”就是要想实事、做实功、求实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多次提到的“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将工作做完、做成、做好。

最后,李先忠书记勉励大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作为新时代财政人,要增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做好会计管理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全体党员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和启发。大家认为此次党课选题紧密结合党史教育和会计司业务,授课脉胳清晰、史料翔实、内容丰富、内涵深刻,让人眼前一亮。通过这堂党课,全体党员对党要以“人民为中心”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领悟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进一步激发了构建新格局、塑造新品格、培训新文化的信念和信心。全体党员将继续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以昂扬斗志积极投身会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