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会计准则委员会 > 国际交流 > 国际会计动态

欧洲财务报告咨询组发布讨论稿《提供更好的无形资产信息——哪种方式最好?》

2021-09-01来源: 会计准则委员会

8月27日,欧洲财务报告咨询组(EFRAG,以下简称咨询组)发布讨论稿《提供更好的无形资产信息——哪种方式最好?》,针对财务报告编制者是否以及如何能够提供更好的无形资产信息征求利益相关方意见,征求意见期于2022年6月30日截止。

讨论稿指出,财务报表的价值相关性正在下降,这可能因为当前国际财务报告准则通常要求主体确认并购取得的无形资产,而内部产生的无形资产只能在特定情况下进行确认,无形资产信息无法在财务报表中得到充分反映,但无形资产信息对主体而言变得比以往更为重要。由于信息不对称,不充足的无形资产信息可能影响主体的市场价值,导致社会资本配置效率低下,并使管理层受托责任的履行情况难以得到评估,也导致信息使用者难以将自主成长的主体与通过并购成长的主体进行比较。

咨询组的讨论范围超出了财务报告中资产的现行定义,还涵盖了不受主体控制的可能经济利益来源。讨论稿提出了三种可能更好地改进无形资产信息的方法:一是在主要财务报表中确认和计量;二是在财务报表附注或管理层报告中提供关于特定无形资产的信息;三是在财务报表附注或管理层报告中提供可能影响主体未来业绩的着眼于未来的当期费用、风险和机遇因素的信息。此外,讨论稿说明了三种方法的优缺点,并考虑了是否将三种方法组合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