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会计准则委员会 > 国际交流 > 国际会计动态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部长致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受托人主席的信函

2021-09-16来源: 会计司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受托人主席

埃尔基·利卡宁阁下

尊敬的利卡宁主席:

您好!

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组建国际可持续发展准则理事会(以下简称“理事会”)表示支持,并诚挚邀请基金会将理事会总部设在中国北京。

包括气候变化在内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制定一套高质量、可理解、可执行且全球普遍认可的可持续发展准则,无论对于为市场参与者提供一致和决策有用的高质量信息,还是为实现国家或地区公共政策目标,都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基金会在您的带领下积极推进战略转型,加紧研究向可持续发展标准制定领域拓展,我们高度赞赏并充分支持基金会所做努力。我们通过参与基金会监督委员会、受托人等治理机制或公开反馈意见等方式,多次表达中国支持理事会组建的态度,并为改进基金会和理事会治理建言献策。中国愿与您一道在基金会运行透明、治理稳健的架构下推动理事会尽早成功组建。

中华文明历来崇尚天人合一,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始终致力于可持续发展事业全球合作。中国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全球低碳发展贡献中国力量。为实现这一承诺,中国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碳排放国和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国,中国对可持续发展准则的支持对该准则的全球推广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将充分发挥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为基金会拓展全球“足迹”、提升全球认可贡献力量。

我们热烈期待基金会将理事会总部设在中国北京,相信中国北京在以下方面的优势将使其成为理事会合适的候选地:

• 中国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坚持和平友好,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评为“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

 北京在最新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中排名第六位,是中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在统筹协调资源、引进人才和资金、推动创新研发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

 北京交通便利,与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有直达航班。

 北京不断彰显国际化都市的全球吸引力,是众多跨国公司、大型企业、金融机构总部和国际组织总部/代表处所在地。世界500强中114家企业在京办公。北京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总部所在地,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中国—东盟中心秘书处等也设在北京。

 北京将为理事会提供在一定期间办公场所免租金,以及子女教育等便利政策。

中国长期支持基金会的准则制定工作。中国的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实现实质性趋同,为扩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全球影响力贡献了力量。中国专家全面参与了基金会治理层和技术层各层级工作,对基金会的资金支持在各国各地区中名列前茅。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新兴经济体工作组联络办公室设在中国财政部,中国所做贡献受到各方高度评价和肯定。未来,在遵循基金会一贯坚持的透明和问责制原则、维护基金会独立性和专业性的前提下,中国还将广泛动员企业、金融机构、证券交易所和会计团体为理事会运营提供进一步资金支持。

我真诚期待您及其他受托人能够考虑中国的邀请,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中国与基金会之间的合作交流,共同为推进理事会组建和全球可持续发展准则制定而努力!

顺致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部长

刘昆

2021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