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会计准则委员会 > 国际交流 > 国际会计动态

英国董事协会发布关于环境、社会和治理优先事项的报告

2022-01-29来源: 会计准则委员会

1月20日,英国董事协会(Institute of Directors)发布《2022年英国公司的环境、社会和治理优先事项》的报告,提出了值得英国公司和机构关注的环境、社会和治理(以下简称ESG)优先事项。需要说明的是,该报告中的ESG优先事项并非公司为实现其ESG目标所必须履行的事项,也不应被视为公司应遵循的某种监管规则或一套系统性原则。该报告提出的ESG优先事项主要涉及以下方面:

一是利益相关方和商业目的,报告指出公司应采用平衡的利益相关方导向来指导其业务活动,而不是狭隘地关注短期股东回报。二是可持续性,报告认为在英国经济从化石燃料和碳密集型商业活动转型的过程中,英国企业扮演着重要角色。为限制气候恶化的程度,需加快向零碳过渡的进程,但这一进程必须分阶段地进行,以便公司能够有序地适应零碳经济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三是包容与多样性,报告提出管理职位应该向任何具备必要能力的人开放,无论他们的社会经济背景或个体差异如何。公司如果具有包容性,则无论是从社会影响还是决策层面,都具有良好的商业意义。当公司缺乏包容性时,可能表明组织的潜在文化和领导能力方面存在缺陷。四是治理,报告认为董事的关键作用之一就是为组织提供良好的治理。健全的治理框架对于促进问责、有效决策和维持利益相关方的信任至关重要。五是高管薪酬,报告指出公司应基于高级管理人员对组织及利益相关方的贡献给予其奖励。高管薪酬政策的性质和结构,可以成为反映管理层责任履行情况的重要方面。

报告作者、英国董事协会政策和公司治理总监罗杰·巴克博士表示,良好的ESG形象对公司潜在投资者、债权人、员工和客户具有吸引力,并有助于打造该组织的品牌。相反,ESG表现不佳则是一个危险信号,可能表明该公司的领导层与广泛的社会利益未能很好得协调一致,从而使其长期可持续性受到质疑。同时,罗杰·巴克博士指出,尽管对ESG的关注正在成为主流的业务优先事项,但仍有观点认为这是“以牺牲关注业务基本面为代价”,这一态度与年轻客户和员工希望公司发挥积极社会影响的要求相背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