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会计准则委员会 > 准则研究 > 国际财务报告可持续披露准则

国际可持续准则理事会发布《议程优先事项的咨询 (意见征询稿)》

2023-05-11来源: 会计准则委员会

5月4日,国际可持续准则理事会(以下简称ISSB)发布了《议程优先事项的咨询(意见征询稿)》(以下简称意见征询稿),向全球利益相关方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征询截止日期为2023年9月1日。这是ISSB成立以来开展的首次议程咨询工作,旨在制定和完善其未来两年工作计划以及确定优先事项。意见征询稿涵盖的问题主要包括:ISSB的战略方向及各项工作之间的平衡,可列入工作计划的新项目优先次序的评估标准以及可列入ISSB未来工作计划的新项目。

一、有关背景

ISSB于2021年11月正式成立,其使命是制定一套综合性的全球高质量可持续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基准性标准,以满足资本市场投资者的信息需求。议程咨询工作是ISSB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应循程序手册》的要求开展的、对其未来一定时期工作计划的公开征求意见,为公众参与制定ISSB未来工作计划提供渠道。

ISSB已承诺在2023年第二季度末发布首批国际可持续披露准则,即《国际可持续披露准则第1号——一般要求》和《国际可持续披露准则第2号——气候相关披露》,并继续开展与这两项准则有关的基础性建设工作。此外,ISSB还计划启动新的研究项目,重点聚焦受投资者广泛关注且市场需求明确、但目前缺乏全球统一披露标准的可持续披露主题,及时推进相关可持续披露准则的制定工作。为此,ISSB发布本意见征询稿,就其未来两年的工作重点和方向征求全球利益相关方的意见。

二、意见征询稿主要内容

(一)战略方向及ISSB各项工作之间的平衡

意见征询稿概述了ISSB未来两年拟开展的七项主要活动,分别是:

一是启动新的研究项目和准则制定项目。研究气候主题之外的其他可持续相关披露主题,并在适当情况下,制定相关披露要求。

二是推动国际可持续披露准则的实施。通过提供应用指南、建立准则过渡实施工作组、与各国家或地区合作开展辅导宣介活动、发布可持续披露通用分类标准等方式,帮助利益相关方达成共识,以推动国际可持续披露准则成为全球通用的基准性标准。

三是研究有针对性地改进国际可持续披露准则的方式。对已发布的国际可持续披露准则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进,以支持相关披露要求的应用。特别是针对与气候密切相关的其他自然主题(例如水资源)和社会经济主题(例如向低碳经济“公平转型”),发布相应的信息披露指引,以提高《国际可持续披露准则第2号——气候相关披露》的实施效果。

四是提升可持续核算准则委员会行业分类标准(以下简称SASB标准)的国际适用性。开展针对SASB标准的进一步研究、修订和维护工作,以提高其国际适用性,为企业披露行业特定可持续相关信息提供指导。

五是确保国际可持续披露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间的关联性。与IASB协同工作,共享知识和资源,以实现准则间的相互协调,避免可能存在的不一致或冲突,为建立综合且全面的、包含可持续相关财务信息和财务报表信息的通用目的财务报告体系奠定基础。

六是确保国际可持续披露准则与其他可持续披露标准的互操作性。与其他可持续披露标准制定者和框架提供者保持合作,确保不同准则间的互操作,以降低报告编制者的披露负担、成本和复杂性。

七是与利益相关方保持沟通。通过多种渠道与不同背景、不同地区的利益相关方进行沟通,了解其对可持续相关信息的需求,为国际可持续披露准则的制定提供有益参考。

意见征询稿强调,ISSB可供支配的资源有限,需要在以上活动之间找到适当平衡。由于后三项活动是所有ISSB活动的核心和基础,本意见征询稿仅就前四项活动的优先次序征求利益相关方意见,并询问是否有其他应纳入ISSB工作范围的活动。

(二)可列入工作计划的新项目优先次序的评估标准

参照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以下简称IASB)在第三次议程咨询中采用的标准,ISSB制定了一套由七项标准组成的评估体系,以判断某一潜在研究项目是否应纳入其工作计划。具体包括:

一是该问题对投资者的重要性;

二是企业披露可持续相关信息的方式是否存在缺陷;

三是该问题可能影响的企业类型,包括该问题是否在某些国家或地区更为普遍;

四是该问题的普遍性或严重程度;

五是潜在项目与ISSB工作计划(或IASB工作计划)中其他项目的联系;

六是潜在项目的复杂性、可行性及其解决方案;

七是ISSB及利益相关方及时推进潜在项目的能力。

为实现国际可持续披露准则与其他可持续相关标准间的互操作性,ISSB还将参考各国家或地区以及其他可持续披露标准制定者及框架提供者的工作流程。

意见征询稿就以上评估标准的合理性和充分性征求利益相关方意见。

(三)可列入ISSB未来工作计划的新项目

通过前期调查研究,ISSB提出四项可作为其未来两年工作计划中优先研究的项目。其中三项是关于可持续相关披露主题的项目,包括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和生态系统服务主题、人力资本主题以及人权主题;一项是报告整合项目。

1.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和生态系统服务项目

生物多样性是自然界的基本特征,代表生态系统富有功能性、生产性和韧性,从而能够提供地球生命所依赖的生态系统服务。生物多样性的变化可能会给企业带来可持续相关风险和机遇,同时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将对金融稳定构成重大威胁。该主题与气候变化等其他环境主题以及社会经济主题存在内在联系,相关的潜在子主题包括水、土地使用、污染、资源开发以及非本土物种入侵等五项。

2.人力资本项目

人力资本是指构成企业自身劳动力的人员及其具备的技能、经验和创新动力。企业如何管理和投资劳动力,将直接影响企业的创新能力、生产效率和温室气体排放等方面。与人力资本主题相关的潜在子主题包括员工福利,多元化、公平性及包容性,员工敬业度,劳动力投资,替代劳动力,价值链中的劳动条件以及劳动力的构成和成本等七项。

3.人权项目

人权是指人享有的基本权利,包括生命权、教育权、工作权、健康权和自由权等。在复杂的国际经济和供应链环境下,企业在生产运营过程中的某些行为或不作为,可能引发人权侵犯问题,从而使企业面临抗议、消费者或有关团体的抵制、暂停商品准入等风险。ISSB承认,人力资本和人权两个主题在某些方面存在重叠,但作为两个独立的研究主题,ISSB将尽可能明确二者之间的界限和联系。

4.报告整合项目

报告整合项目旨在通过建立整合、连贯且综合的通用目的财务报告体系,为报告使用者提供有关企业如何实现其长期价值创造的全面且透明的信息。该项目将在已有的研究基础上,进一步探讨企业拥有的各种资源和关系之间的相互依赖性、协同作用和权衡性,并研究企业为自身和投资者创造的价值与为其他利益相关方、社会和自然环境创造的价值的内在联系,为实现在财务报告中更有效地展现可持续相关信息与财务报表信息奠定基础。

考虑到ISSB在未来两年内开展新项目研究的能力和资源有限,意见征询稿就ISSB应优先开展单个还是同时开展多个项目研究征询意见,并进一步询问利益相关方对可持续相关披露主题及子主题的优先次序,以及不同行业、部门或地区的相关披露信息是否存在差异的意见。此外,意见征询稿强调,开展报告整合项目研究需要投入大量资源,因此希望利益相关方就是否应当将该项目纳入ISSB未来两年工作计划,以及该项目的研究形式(作为ISSB项目还是作为ISSB与IASB的正式联合项目)和研究基础(包括管理层评论、整合报告框架等现有研究成果)进行意见反馈。

三、意见反馈方式

ISSB为利益相关方提供了以下两种意见反馈方式:

一是在线填写调查问卷。这种方式有利于利益相关者就意见征询稿中的主要问题发表反馈意见,同时有助于ISSB更高效地整理和分析收到的反馈意见。

二是通过电子邮箱发送书面反馈意见。这种方式有利于利益相关者就意见征询稿中的所有问题提出更全面、详细的反馈意见。